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案件故事 | 半夜惊醒,发现卧室里来了个陌生人?
2020-09-24 09:32: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夜里睡觉一家5口人都在,还有哪个贼有胆量敢来偷东西?  

  2019年11月的一天凌晨,一向睡眠很浅的朱先生被门外的骚动惊醒,没成想这次的午夜梦醒,让他在卧室里见到了翻窗而入的“不速之客”。

  “当时我看到卧室的门被人慢慢打开后,有人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就问是谁,结果对方没回答我,又蹑手蹑脚的离开,还从外面把门慢慢关上了。”

  这时朱先生才惊觉是小偷闯了进来,于是掀起被子、起身追人。追至屋外,朱先生发现这还是个“双人组合”——一人翻围墙外逃,另一人则向前跑。朱先生本想抓住翻墙头的小偷,没想到这人身形非常灵活,一下就翻了出去,掉头追另一个人的时候,对方却已经无影无踪,只留下一个红色装满硬币的小包。

  而这个红包的主人正是朱先生的邻居鲁阿姨,当天夜里她正在家中睡觉,耳边似乎听见外面有“抓小偷”的呼喊声,但因为前一日工作太累,就没有起身。没想到隔天起来,鲁阿姨发现女儿和自己的三个包都不见了,甚至连她买菜时用来装硬币的小红包都没能幸免。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鲁阿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木梯,另外又发现二楼有一扇窗户没关,于是就一个人拿梯子爬到二楼、翻窗进屋,一个人在外面把风,趁被害人熟睡之际将家中财物盗走。对朱先生家下手也是如此,但是因为住户警觉,所以当天夜里就先行逃走了。过了几天韦某见“动静不大”,又故技重施,先后用同样的手法入户盗窃了2户。2019年11月底,在警方的追查中两人先后落网。  

  据了解,韦某、兰某曾经多次因犯盗窃罪被判刑,此次在南京浦口作案是为了“弄点钱”回家过年。他们作案所选择的房屋都是两层高的小楼,而且涉案小区或没有安装监控、或监控存在死角,最令韦、兰二人“惊喜”的是小区内很多房屋都没有安装防盗窗。

  “对于自建房超过二层的房屋,务必要做好监控、防盗窗等安保措施,千万不能因为家里人多就放松警惕。”办案检察官说,“另外,要特别注意保管好梯子、木杆等可能被利用的工具,避免为犯罪嫌疑人‘就地取材’提供方便。”

  监控措施不到位、防盗措施简陋,再加上被害人夜间防盗意识不足,他们一个月内在南京浦口接连作案4起,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最终还是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近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依法对韦某、兰某提起公诉。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