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案件故事 | 赌博成瘾,90后一男子5个月内输掉1800多万
2020-10-27 11:02: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以创业为由,利用亲属间的信任,骗取亲哥借款1800多万,实际却用于网络赌博。近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对戚某涉嫌诈骗案提起公诉。

  29岁的戚某一直是父母、兄长眼中的听话好孩子,当他提出要自己创业投资实验室器材时,哥哥立马表示支持,当他提出资金不够需要借钱时,哥哥也毫不犹豫地打了20万元过去。几天后,戚某又以资金出现问题,需要钱周转为由向哥哥借钱,并承诺拿到回款一定归还。哥哥对弟弟十分信任,面对戚某的一次次借钱,毫不怀疑,只觉得弟弟的生意越做越大了。哥哥不但用自己的借呗、网上银行贷款给弟弟,还向公司同事、客户借钱,前前后后一共借了1821万余元。期间,哥哥也问戚某要过生意回款,均被戚某以“回款慢、还差钱”等理由推拖。迫于还款压力,哥哥决定回老家看看。

  1800多万,戚某到底开了多大的公司,业务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在与戚某交谈过程中,哥哥详细询问了生意状况,合伙人是谁,跟哪些学校合作,多大规模实验室等等,戚某一一作答,但细心的哥哥发现金额明显对不上。趁戚某上洗手间时,哥哥将戚某手机上所谓的合伙人号码拍照,之后通过联系发现,根本没有合伙做生意这回事。第二天哥哥找到戚某对质,戚某始终保持沉默,最终在哥哥的苦苦哀求下,戚某承认,自己并没有做生意,而是将钱全部用来网上赌博。原来戚某口中的创业,竟是赌博。

  戚某偶然间接触到一款名为“伟德”的手机APP,并在该APP内进行赌博。戚某将自己的全部积蓄28万元都花在了这款赌博游戏中,却越陷越深,不可自拔。甚至不惜欺骗哥哥,以创业为由无休止的借款。戚某说:“每次输了之后,都不甘心,想要把输的钱赢回来,结果越赌越输,越输越多。”

  经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戚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并自愿认罪认罚。当他得知哥哥为自己不但欠下了1800多万的债款,还丢掉了稳定的工作,更是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戚某有期徒刑十四年,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