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开封龙亭:“检察+行政”合力守好古都的“根”
2024-03-27 18:1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王丹)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开封古城墙边的杨柳生出嫩绿的新芽,随风摆动,修复完好的古城墙遗址,游人不断,青色的城墙,掩映在满目苍翠中,多了几分妖娆。近日,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素萍和同事在古城墙遗址回访时,看到眼前这一幕,内心很是欣慰。“古城墙保护好了,为我们留住了历史,这得益于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等部门的共同努力。”

  “登城墙,知开封”。开封历史悠久,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开封古城墙是我国现存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是古都开封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具有浓厚的文化基因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龙亭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文物摸排时,发现位于龙亭区开封城墙西北角至万岁山武侠城景区的古城墙处于被破坏状态,设置在城墙墙脚和墙体附近的喷灌浇水设施长时间对多段城墙墙体喷水侵蚀,破坏城墙墙体,威胁城墙安全。

  “刚来到这里摸排线索的时候,心里不是滋味,开封城墙历史很悠久,被誉为是开封历史的‘活化石’,当时我心里想,可不能让这么好的文物在我们这一代被糟蹋了。”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张素萍回忆起当时的情节,内心还是有些吃惊。她告诉记者,调查发现开封部分古城墙的青砖遭到侵蚀,有的城墙墙体因长期受到侵蚀,墙体长出了苔藓,甚至剥落,严重危害城墙遗址的安全。

  为了使开封古城墙得到有效及时的保护,龙亭区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调查,检察官经过多次的实地勘察,走访群众,搜集资料,及时固定相关证据。经过初步调查确认,开封市城市管理部门对城墙公园喷灌设施和浇水灌溉作业负有监管职责。随后,该院主动与开封市城市管理、文物保护等部门进行沟通会商,分析研判。针对发现的古城墙被侵蚀破坏的问题,龙亭区检察院依法向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开封市城市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整改,同时对距离开封城墙墙体较近,容易发生问题的68组喷头进行了更换,还建立了专人巡视制度,确保城墙遗址安全。

  两个月后,龙亭区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对古城墙保护整改工作进行了实地回访,发现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开封城墙是咱老开封人的根儿。”说起开封古城墙,市民们个个满脸自豪,“可不是嘛,现在有了检察机关的保护,咱们也能在安全的情况下夜游城墙,中秋、元宵等佳节就可以带家人来登城墙,欣赏大宋繁华了。”回访现场,来此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也称赞不已。

  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文物遗址不胜枚举。在办理开封城墙案件后,龙亭区检察院没有止步于此,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围绕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与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协作配合,在全区开展摸排调查,连续办理了华北体育场、镇河铁犀、孟子游梁祠等多个文物遭破坏案件,多处省、市级文物文化遗址得以妥善保护,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封古城与文物、历史资源交相辉映,承载着大宋文化的繁荣与辉煌。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构建‘检察+行政’协同保护新格局,为开封大宋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贡献更多检察力量。”龙亭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姗川说。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