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 公开听证 “搬到”企业园区
2022-05-24 17:0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企业虽然制定了安全生产制度,但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漏洞和不足,希望行政机关和企业能增强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

  5月7日下午,浦口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关于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在辖区某危废处理公司召开,为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该院还联合属地管理部门共同邀请专家对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讲活动。

  4月中旬,浦口区检察院通过12345政务热线联席研判机制了解到某危废处理公司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一员工因进入生产车间时未佩戴防护面罩,在搬运废酸过程中违反操作流程,导致运输废酸的管道破裂,被废酸喷溅灼伤了眼部。

  4月20日,检察干警前往该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表示,公司制定了安生生产制度,且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此前未发生过类似事故;事故发生后,立即对受伤员工眼部进行了初步清洗并送往医院就治,目前已经基本恢复。该员工违反规定,进入生产车间未戴防护面罩,反映出公司在执行安全生产制度上存在漏洞。

  为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浦口区检察院主动将公开听证“搬到”事发企业。听证会由副检察长魏曼主持,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当事人参加听证,同时邀请1名特约检察员和2名律师作为听证员,事发企业相关领导、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一线工人共同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实地走访涉案公司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相关部门详细阐述了履行监管职责法律依据、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以及事故处置措施,并重点针对涉案公司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交叉问题听取了各方当事人陈述。听证员提出了职能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等意见建议。

  在随后开展的安全生产教育宣讲中,专家通过播放安全生产教育片、分析典型事故案例,让企业一线员工更加生动直观地吸取教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构筑企业安全生产生命线。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坚持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是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必然要求。浦口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将监管“关口前移”,不断强化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落细落实。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