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综合保护联盟+家长课堂,全力守护少年的你
2022-06-28 10:58: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共织守护网,共护少年人。5月27日,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浦口区检察院举行“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暨浦口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揭牌仪式。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浦口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闵宏权,浦口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孙昀出席活动。区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分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房产局、团区委、妇联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儿童督导员、老师代表、家长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起参观检察院

  活动伊始,浦口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莉莉向参会人员讲解了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展板,展示“蒲公英”未检品牌的创建、发展历程。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办案中心、“蒲公英工作室”等区域,静谧温馨的“蒲公英”工作室与庄严肃穆的检察大厅形成反差,也传递着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随后,讲解员带领参会人员前往浦口区检察院重点打造的法治教育基地。这次的主题普法区域更换为家庭教育主题,用全新的面貌迎接着前来参观的家长代表,家庭教育小视频分屏循环播放,大家还可以在互动屏参与家庭教育问答,沉浸式学习家庭教育知识。

一起打造综合保护联盟

  为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区检察院牵头建立浦口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

  活动当天,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浦口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孙昀为浦口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揭牌,十家成员单位共同签约,进一步深化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监护保障、经济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住房保障、犯罪记录封存、专门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形成线索发现、问题移送、协同处置、跟踪落实等工作一体化,全面、综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参会的区人大代表对本次紧扣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以未成年人监护人为主要对象开展检察开放日表示了肯定,并表示浦口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有利于辖区各单位深度融合,促进了未成年人保护更加全面、高效。

  孙昀副书记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各成员单位要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为己任,切实将工作理念由“好不好”向“更加好”转变。二是要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保护合力。各成员单位应注重发现涉未侵害线索,及时进行线索移送、工作衔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未保工作新格局。三是要努力提升浦口未保影响力。各单位应在未保理念上进一步融合,在未保举措上进一步融通,在品牌宣传上紧跟潮流,不断扩大浦口未保品牌影响。

  随后,徐莉主任肯定了浦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效,充分认可此次会签对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打造浦口特色检察品牌的重要意义,并寄希望于浦口区检察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各项机制、各项资源用好、用足,确保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更加深化、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凸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

一起学习“依法带娃”

  在另一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是由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太阳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宋岩开设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帮教的罪错未成年人监护人代表,以及社区居民代表等二十余人聆听了讲座。宋岩教授以“依法带娃,你做对了吗?”为主题,介绍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提醒各位家长家庭教育的缺失和不当是导致未成年人涉案的重要因素,并提出了改善家庭教育的几点方法:一是引导孩子表达感受;二是多用“朋友式”的平等交流;三是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四是善用科学的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讲座除了在浦口区检察院主会场进行外,还在浦口各个街道设立线上讲座分会场,各街道妇联主席、儿童主任、社区居民同步收看。

  此次“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既是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浦口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成效的举措,同时,也以辖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建立为契机,打造了未成年人保护“新架构”,拓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新领域”,力争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元、更持续、更有效的综合保护。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