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一男子醉酒驾驶工程铲车上路被判刑
2019-02-15 14:3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打击酒驾不断深入人心,饮酒后不能驾驶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上路已成为老百姓的普遍共识。那如果醉酒驾驶工程铲车上路呢?今年2月,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就针对这样一起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醉酒后驾驶工程铲车的陈某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2018年6月的一天,陈某从位于本市江北新区的一处工地出发,驾驶一辆无号牌铲车前往一家修理店进行维修,由于等待时间较长,他便约上几名工友到附近的饭店吃饭,其间大家都喝了些酒。酒足饭饱后,陈某驾驶修好的铲车准备返回工地,但刚起步几十米就被一名轿车司机拦了下来,司机称陈某的铲车刮擦了他的车子,二人产生纠纷后便报了警。交警到了现场后,发现陈某驾驶的铲车并未刮擦小轿车,但其明显处于醉酒状态,便将他带离接受进一步处理。经鉴定,陈某事发时血样中乙醇含量已达141.6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到案后,陈某虽然十分懊悔,但也觉得疑惑,平日里知道饮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上路,但自己驾驶的是工程铲车,能算作机动车吗? 

  检察机关认为,区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取决于车辆的驱动方式,机动车主要依靠机器动力装置,而非机动车则主要依靠生物动能。这样一来,用于工程专项作业的铲车依靠大功率发动机驱动行驶和作业,完全符合“机动车”的基本认定要求。当然,有些车辆虽然也依赖动力装置驱动,但由于驾驶人员的特殊性(例如残疾人)或者车辆设计,导致最高时速较低、质量较轻等,也可能会被纳入非机动车范围,这就需要在实践中进行具体判断。回到本案,相较于普通汽车,陈某驾驶的工程铲车车身更长、自重更大,驾驶方式也更加复杂,一旦上路发生事故,其危险性也比普通汽车大得多,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也理所当然。此外,我国相关法律还规定,除非取得了相关驾驶牌照,否则诸如铲车等工程车辆严禁在普通道路上行驶,所以本案中陈某醉酒后驾驶未取得牌照的工程铲车上路,还应对其酌情从重处罚。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