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陕西兴平:千里寻亲促困难妇女合家团圆
2023-02-23 17:2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咸阳2月22日电(通讯员 李勉 吴卫江)“感谢咱们的检察院,检察官费心了,是你们把妮妮找回来了!”陕西省兴平市农民任某的外甥女妮妮在外漂泊, 2月初从外地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七十多岁的任某拉着兴平市检察院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2022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的通知》,兴平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及时安排干警对辖区脱贫户逐一排查、重点走访。在走访脱贫重点监测户南某芳家时,干警无意间得知,南某芳的孙女妮妮外出务工,已经有近5年没有音讯。此事引起了检察长的高度重视,随即安排干警展开调查,开启了一场特殊的寻亲之旅。经过多方走访、打听、查询,历时三个月,最终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检察院的协助下找到了妮妮。

  因父亲去世、母亲有智障,妮妮一直和奶奶共同生活,17岁时,她听从朋友的介绍外出务工,没想到接连上当受骗,身无分文又怕家人担心,就一直没和家人联系。如今妮妮已经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当检察官向妮妮介绍了老家的近况后,妮妮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思念,几经周折,一家三口终于回到了阔别5年的家。

  2月6日,妮妮回家的消息不胫而走,周围的邻居一下子聚集到妮妮家,妮妮的外公任某十多里之外赶过来,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