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检察: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2023-02-23 17:16:00  来源:正义网

  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开、健康发展,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2022年5月,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干警对沙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状况进行检测。记者蒋长顺通讯员邓蕙婷摄(资料图片)

  ◆大事记

  ◆法定领域

  公益诉讼检察的办案领域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明确规定的4个领域,逐步拓展为由两部诉讼法与反垄断法等九部实体法共同确定的“4+9”领域,并即将步入“4+N”新时代。

  ◆五年成效

部分图片资料提供:崔捷王翊乔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安全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业部元通分厂主任工程师李刚

  作为企业界代表,我注意到检察机关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个人信息等领域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将公益诉讼与保护企业发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

  前不久,天津市检察机关围绕安全生产,与市应急管理局会签《关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推动开展交通运输、燃气电力、消防通道等方面专项治理,促进有效防范事故风险,并对企业规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公益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与刑事、民事、行政等检察职能的衔接配合,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检察故事

赶走有损古长城风貌的违规建筑

沈静芳贾琳

  “长城是历史变迁的记忆。保护人文遗址环境风貌和历史风貌,对增强群众保护历史文物的意识能起到引领作用……”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邀请当地人大代表到长城沿线实地查看,发现曾经的违规建筑正在拆除,长城沿线新设置的警示牌和界桩像士兵一样守护着长城遗迹。

  赵长城遗址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赵长城分为南北二段,青山区范围内的赵北长城,全长19.6公里。2021年11月,青山区检察院实地查看长城保护情况时发现,赵北长城保护范围内有私搭乱建房屋的问题,对赵北长城遗迹周边环境风貌造成损害。为此,包头市、青山区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采用无人机激光测距定位功能,精确定位取证,清晰、准确地记录了长城遗迹本体及周边环境,及时固定证据,查明了公益受损事实。

  2021年12月,青山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赵北长城1段保护范围内违规建房的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办案期间,检察机关牵头召开了长城保护专项活动联席会,充分了解青山区长城保护基本情况、保护措施、存在问题等,并就今后如何协同推进长城保护专项活动、持续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为了使赵北长城得到有效保护,包头市检察院制定《检察机关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确立了服务大局、保护公益、因地制宜三大原则,立足本地长城保护与利用现状,突出地域特点、长城现状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022年4月,相关部门对检察建议进行回复,但经青山区检察院实地调查核实,发现违法行为仍在持续。同年6月,该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行政机关继续履行相关职责。同年12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赵北长城遗址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对赵北长城保护范围内私搭乱建问题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并持续逐项推进。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推进中。

拒绝“被标签”的青春

  未成年人文身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受限、家长无奈,江苏、浙江等地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禁止为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文身。这组漫画,就来说说未成年人文身那些事儿。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