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东英德:科技强检出实招 法律监督显成效
2023-02-23 17:24: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清远2月22日电(通讯员杨梓航)2022年以来,广东省英德市检察院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科技强检问题进行了探索,不断深化数据思维、强化科技手段,实现了科技强检实效。2023年2月,在参加清远市检察院举行的科技强检典型案例评选会上,该院两个案例获评清远市检察机关“十佳科技强检典型案例”。

  精准施策,网格加检察,探索监督新模式

  英德市检察院创新建立“网格+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模式,通过检察专业网格员对接服务一线网格,积极推动法律宣传、矛盾化解、释法说理等检察职能与网格管理的深度融合,延伸法律触角。沟通取得综合网格服务管理平台信息查阅权限,无过滤、无删减接入平台中的所有信息,打破参与社会治理的信息壁垒,将检察机关的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市1347个网格单元中,让全市的网格员变成检察机关的“眼睛”,丰富案件线索来源。通过定期筛查、深度研判综合网格服务管理平台的平台信息,对平台9万余条信息进行筛选,在统计和比对后发现成案线索,大数据法律监督优势得以显现。

  源头治理,放飞无人机,实地勘验集数据

  积极运用无人机获取各方数据。如在“非法采矿”数字监督工作中,与杭州某公司对接,利用无人机、GPS定位技术辅助核定矿企超量开采行为,向科技要生产力,确保监督数据准备,增强检察监督刚性。又比如在涉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前往长湖水库进行实地查看,通过无人机航拍空中勘查,高清摄像头全景取证,查明长湖水库存在漂浮物面积巨大,严重影响水生态环境和行洪安全的事实,并制作了精细、详实、“有图有真相”的调查报告,及时向水利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发出诉前磋商函,从而推动相关部门加大对长湖水库清漂力度,实现对基层生态问题的治理,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智慧帮教,依托好平台,精准考察助蜕变

  英德市检察院依托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平台,与帮教基地等线下帮教平台对接,对帮教预防工作实现了全天候、全阶段远程监管互动。在社工的协助下,帮教对象可以在线完成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平台发布的考察任务,帮教任务包括撰写周报、月报、成长感悟报告以及社会服务等。帮教对象完成任务后实时上传至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平台,帮教社工及检察官均可随时查看,提高了帮教效率,且实际解决了居住在乡镇不方便常与社工面对面接受帮教的难题。平台自动识别帮教对象学习法治教育文章及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的时长,社工可随时查看帮教对象的学习进度。在考察期后,检察官通过该平台一键操作整理卷宗,帮教对象在接受考察帮教期间上传的周报、月报、成长感悟、心得体会,以及其他考察任务的完成情况均可快速整理并导出,检察官打印整理后的卷宗后即可形成帮教报告归档。信息网络科学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完成蜕变。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