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叶红:石马山变身记
2023-02-24 10:08:00  来源:正义网

  站在江苏省盱眙县石马山上,俯瞰山下的有机果园,昔日荒芜的石头山如今果树林立,果香四溢。17年光景,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乡们都说,这个巨变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的努力。在她的带动下,昔日的“荒郊野岭”变身为远近闻名的“花果山”“聚宝盆”,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石马山上的栽树者

  李叶红和石马山开发的故事始于17年前。2006年,由于公司改制,34岁的李叶红下岗了。生活发生了改变,李叶红没有抱怨和沮丧,而是很快走出下岗的“失落”,“生活总有沟沟坎坎,眼泪不能解决问题。”她说,她要收拾心情干一番事业。

  李叶红的目光投向家乡的石马山。那时,它还是盱眙县的一座荒山,远离城镇,满山石头,附近的村民曾想要努力改变落后的面貌,但缺少资金,没有技术,找不到门路……这些都阻碍了石马山的发展。

  2006年3月,得知村委会将石马山进行招标承包的消息后,李叶红说服家人,拿下了石马山3100亩荒山的承包经营权。

  像很多创业者一样,李叶红的起步阶段异常艰辛。刚承包下来的荒山上,不通水、电、路,周围人烟稀少。李叶红咬紧牙关带着家人,背上锅碗瓢盆,一头扎进山里。一连几个月,吃住在山里,石马山几乎成了李叶红的“家”。

  山上土壤贫瘠、缺少水源,李叶红于是花重金请来县里的农技专家现场“把脉开方”,然后根据专家建议引水上山、改良土壤,种植起碧根果;荒山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种植的碧根果等作物收获后可能遭遇“下山难”等问题,李叶红提前规划,积极争取省市有关部门支持,让原来无路的石马山修建了两条环山水泥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不单要在石头缝里栽树,还要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李叶红敢想敢闯,说干就干,在专家指导下,8万株小杨树苗在石头缝里存活,引进的优质果树品种被成功种植在后续承包的1000多亩荒地上。

  辛勤耕耘赢得了丰硕的回报。如今,石马山变成了一座“聚宝盆”,原本3100亩的荒山上,碧根果、水蜜桃、油桃等应季水果长势喜人,果木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利税150余万元。

  脱贫共富的带头人

  石马山变“绿”了,李叶红的日子也好起来。2009年,正忙着建设石马山的李叶红发现,附近许多乡亲生活困难,这让她的心情非常沉重。

  “石马山建设需要人手,附近的乡亲更需要脱贫。我富了不叫富,乡亲富了才是真富。”在建设石马山的过程中,李叶红开始帮助解决附近乡亲就业问题。

  李叶红了解到夏前虎一家生活困难,便邀请夏前虎到山上务工干活,同时传授他相关的种植、养殖等技术。老夏掌握相关技术后,李叶红鼓励他承包土地种植果木,并协助购买肥料、农药等。在李叶红的鼓励和帮助下,夏前虎一家的日子渐渐红火起来。

  夏前虎的困难解决了,更多村民找到了李叶红。如何更好地帮助村民,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李叶红一直在思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李叶红引进林药套种技术,高薪聘请10多名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并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在原有林园种植基础上,加入林下中草药种植,引进果木新品种。李叶红把新开发的500多亩果园全部转包给北山村里致富无门的农户,并且无偿解决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在李叶红的热心帮助下,许多农户走上了致富路。之后,李叶红又牵头组织成立果木合作社,并把村里50名生活困难又不能外出打工的妇女招到自己的公司,从事水果采摘和果木修剪防治等工作。

  在李叶红的带动下,石马山所在的北山村涌现出一批树木种植、木材收购、蔬菜种植等专业户。在这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李叶红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先后获评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41岁的李叶红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李叶红再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建议议案的“高产户”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谋出路,为社会谋发展。”李叶红一直是建议和议案的“高产户”。

  10年来,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关于扶持盱眙打造淮河入湖口洪泽湖南部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议》等建议,“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全面反映基层农村的真实情况,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她说。

  在代表履职过程中,李叶红与江苏淮安检察机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记得在那次活动中,我遇到一位小朋友,他的父母在车祸中双双身亡。检察机关在办案之外,对孩子进行司法救助、心理抚慰,帮助他走出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回想起2018年受检察机关邀请参加校园普法活动的场景,李叶红印象深刻。从那时起,李叶红更加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之后的每一年,李叶红都积极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盱眙县检察院牵头推进的农村未成年人关爱计划“蓝宝工程”,李叶红不仅成为“代言人”,更与该院合作,在石马山的果树种植基地设置未成年人帮教联系点,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与其年龄、情智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工作岗位,给那些犯了错误的未成年人提供改过自新的平台。曾经迷途的孩子在这里参与果树日常修剪枝叶、采摘果实等,在劳动中收获喜悦,也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乡村家庭教育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李叶红在淮安检察机关的帮助下,联合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呼吁持续加大对乡村家庭教育的关注力度,深化顶层设计,探索乡村家庭教育新路径、新方法,并建议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时,对“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留守儿童机构的建设进行统筹谋划,明确建设标准和经费、人员保障措施等,由地方政府统一建设和管理,确保机构正常运行。

  守望乡土,勇毅前行。每个乡村家庭背后都系着一方广袤的土地,每一方土地都系着乡村振兴的未来。走在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李叶红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