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度十大检察新闻深度解读|关注溯源治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向纵深发展
2023-02-24 10:07:00  来源:正义网

  解读新闻:最高检制发“八号检察建议”,促进源头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解读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华东检察研究院)执行院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戬

  安全生产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每一个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仅是造成经济损失,更意味着一个个家庭因为失去至亲而承受无法承受之重。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放在首位。2022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各地在办案中发现和反映出来的突出及共性问题,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八号检察建议”,并同时抄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公安部等11个相关部门。可以说,“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充分关注和聚焦了安全生产领域近年来存在的隐患和发生、发展的脉络,以全流程应对和制度完善的视角,强调“抓早抓小抓苗头”,既侧重防患于未然,又侧重不同主体的不同责任追究,有助于从源头到末端,从总体到细节全方位护航安全生产。

  由于安全生产领域关涉的法律问题众多,牵涉的主体庞杂,实践的把握和推进需要进一步明确方向。为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最高检随后发布了检察机关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典型案例,以助推此项工作在全国全面展开。综观这些典型案例,既有办案视角的延展和各单位联动发挥作用,以及需要注意的方式方法问题,也有检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如何挖掘和发现监督线索,以及对相关法律法规准确理解,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并做好法律及相关程序衔接等内容。从目前全国各地检察机关落实情况看,典型案例的指导性发布,不仅为一线检察官梳理了办案难点、争议问题,指明办案方向和掌握尺度等,同时以检察办案为依托,如何溯源治理可能涉及的堵点及联动应对等也引起了各部门的普遍关注,相关机制进一步完善。如一些省级检察院与省应急管理厅会签加强安全生产的协作配合工作意见,打通信息共享平台壁垒,及时发现重大危险源及进行隐患排查等,使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此外,典型案例的发布也促成了理论与实践的充分互动。2022年8月,针对危害安全生产案件行政执法收集证据与刑事证据转化、证据标准把握、入罪标准等焦点问题,安徽省检察院与该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举办论坛,消除认识分歧。上海市检察机关以“75号咖啡”的专栏形式进行了两期专门研讨,围绕危害安全生产刑事犯罪的立法嬗变、侦控难点、法律适用与治理路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机制的实践考察及司法完善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交流,以实现惩罚与预防、刑事规制与溯源治理的多重价值目标。

  “八号检察建议”关注安全生产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在相关问题的落地和研讨中,国家通过立法、司法解释和地方性法规的系列规定,把打击破坏安全生产犯罪、保障生产安全纳入了法治建设的总体格局,对安全生产事故的日常执法和事故调查中案件移送证据的收集使用等作出具体规定。2022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对现阶段惩治危害生产安全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如何正确适用法律、准确把握刑事政策作出了规定,确保司法机关合理确定刑事处罚范围,更加准确有效打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和相关联的中介组织人员等犯罪,为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目前,在进一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中,检察机关应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统一认识,要从法律监督深入推进视角来把握和完善相关工作。此外,要正确理解检察机关受邀介入调查所履行的多重监督职能:一是从检察视角帮助查清事故原因,共同促成事故调查科学结论的产生;二是确保调查阶段的证据收集符合刑事诉讼的证据要求;三是挖掘其他监督线索;四是延伸监督触角,解决以往其他监督方式相对滞后的问题。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