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上饶信州: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撑起护未“平安伞”
2024-03-26 17:1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李江雪)为切实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3月20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海虹”未检中心联合信州区校园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组成专项联合工作小组,针对辖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联合工作小组对辖区多所中小学校园出入登记室、监控室及食堂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排查相关设施是否完善,使用是否规范,能否做到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同时,联合工作小组对辖区多所校园周边的小卖部、文具店、超市等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清查商家是否持证经营,有无售卖三无产品,是否存在出售含暴力、赌博等不良内容的出版物,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等违规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禁售卖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商品。此次联合整治行动,是该院延伸办案触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能,近年来,该院创新开启“未检+公益诉讼”检察模式,全面有序推进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打造检察新品牌。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共同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全面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