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横峰:开展旅馆业“五必须”监督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4-03-26 18:2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吴静)近日,江西省横峰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开展“利剑护蕾”行动,对辖区内宾馆、酒店等场所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个必须”要求进行监督检查。

  活动中,该院干警重点核查酒店工作人员对入住人员是否进行了核实身份信息、实名登记,是否知悉强制报告制度以及是否执行了“四验一戴”制度,查看了宾馆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台账,并检查显著位置是否张贴“未成年人限入”“五必须”“提示函”等标识。对发现的个别宾馆、酒店所存在的登记台账记录不完整、未严格落实询问责任等问题,干警对酒店、宾馆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向其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赠送法治宣传资料,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落实并当场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除加强政策教育外,该院干警还向旅馆经营者释明关于未成年人案件的“倒查机制”,即对于在旅馆发生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倒查涉案经营者和相关人员主体责任。对未落实“五必须”的,依法从严查处。据了解,2023年,该院倒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起,依法惩处未严格落实“五必须”旅馆3家。

  此次检查,有效提升了酒店旅馆业经营者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督促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住宿登记的相关规定。下一步,横峰县检察院将持续推进监督行动,继续坚持案件办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强与公安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通过检察建议与公益诉讼等方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