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通城:跨省接力、多元救助,让困难家庭重燃希望
2024-03-26 18:2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黎小明)“他在学校表现良好,跟同学相处融洽,没有不良思想倾向。”近日,湖北省通城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救助帮教对象小强(化名)所在学校,向班主任了解他在校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

  2023年9月,该院收到广东省博罗县检察院发来的《联合救助的建议函》以及移送的案件相关书面材料,请求协同当地有关部门对郑某开展社会救助,更好解决救助申请人郑某的实际困难。

  办案检察官调查了解到,郑某的妻子罗某在广东省博罗县因事与他人发生争执、扭打,被持刀杀害。据悉,由于郑某患有慢性疾病,罗某是家中主要劳动力,二人育有两名子女,分别是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小玉(化名)和年仅7岁的儿子小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我老婆长年在外,小强平常都是打电话跟她联系,经历这件事,他就不怎么说话了。”承办检察官向郑某了解小强的情况后,与县司法局特聘心理咨询师取得联系,商议为小强制定科学的心理辅导方案。通过心理干预,小强慢慢走出阴影,变得更加乐观开朗。

  为了让郑某获得更多的帮助,检察官多次前往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咨询民政救助的条件、申请流程,报送申报资料,为郑某申请到民政救助金。检察官还主动与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局等部门沟通,帮助小玉、小强争取帮扶资金。

  为了运用检察力量用心用情办好关乎人心向背的民生案件,通城县检察院加强与当地政府、民政、教育等部门沟通协作,对郑某一家开展多元联合救助,让救助对象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燃起生活的希望。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