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石首: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维护食用农产品安全
2024-03-26 18:2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检察日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施啸威 刘慧)近日,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对办理的大型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案开展“回头看”,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近距离监督问题整改成效。

  2023年6月,石首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部分大型农贸市场存在未设置农药残留快检室或未配置快速检测仪器,市场开办者未履行入场销售者登记建档、抽样检验义务,部分经营户无法提供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等问题,食品安全隐患较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发现的问题,2023年6月19日,石首市检察院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执法局、相关镇政府召开诉前磋商会,建议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监管。

  随后,相关行政机关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在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和乡镇农贸市场均新建了农药残留快检室,采购农产品检测设备及检测试剂,培训检测人员30余人次,自行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3064批次,并将农残检测结果每日公示在农贸市场醒目位置。此外,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拉网式排查检查了20个农贸市场、316户经营户的相关证件,并督促食品经营主体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责令76户违法经营户完成问题整改。

  “‘菜篮子’的安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检察院严格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抓整改,有效促进了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参加“回头看”活动的石首市人大代表刘菊霞说。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