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黄浦:对一起冒充酒店销售人员诈骗案提起公诉
2024-03-26 18:24: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胡佳瑶)随着在线消费增多,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浑水摸鱼,利用有些人想要低价预订酒店的心态,在网上发布信息,谎称自己是酒店内部人员,可以通过内部价格代订客房,引诱被害人转账,以此骗取钱财。日前,经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2023年“五一”前夕,李先生通过当地旅行社预订了位于上海外滩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当李先生带着全家抵达酒店,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却被告知系统内没有他的订单。无独有偶,像李先生一样成功预订却无法入住的客人还有不少,且都是通过同一家旅行社预订的酒店。

  这家旅行社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事情追溯到一个月前,该旅行社的销售人员张某通过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了王某。王某自称是上海外滩某五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手上有“协议价”房源。当时,“五一”小长假期即将来临,张某急于大赚一笔,王某言词间又表现出对酒店行业很熟悉,所以张某没有怀疑。两人最终谈妥以每间720元的价格预订100间客房,张某陆续向王某转账共计7.2万元。“当时第一个客人成功入住了,我就更信任这个‘王经理’了。”张某随后又以每间850元的价格加订了31间客房,陆续转账2.6万元房费。

  因旅行社节前推出的价格十分优惠,很多客人便毫不犹豫地预订,但事后均没有致电酒店确认,也没有收到酒店的确认短信。没多久,多名客人到了酒店发现没有自己的订单信息,无法成功入住,于是纷纷向旅行社反映。张某立刻联系王某,王某却以酒店前台系统未录入为由推诿搪塞,拒不退款。张某来到该酒店核对后,才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王经理”,于是选择报警。

  2023年9月,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批准逮捕。到案后,王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经查,2023年4月至5月,王某冒充多家知名酒店的销售人员,通过朋友介绍、短视频平台等方式认识了4名旅行社销售人员。王某先高价在网络平台预订房间,让部分客人成功入住,让被害人误以为其确有低价房源,再大量出售假房源骗取钱财,共骗取15万余元。今年1月,黄浦区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