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转化为委员提案 助推“救命神器”规范配置管理
2024-03-26 18:2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付静宜)2024年1月,在政协湖北省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乐薏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管理工作的建议》提案。这标志着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运用“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成功转化为政协委员提案、凝聚政协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和使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实地走访发现体育场馆AED配置问题

  心脏骤停致死、致残率高,是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报告(2022年版)》指出,中国心脏骤停总体发病率为97.1/10万,公众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率不足0.1%,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作为一种便携式现场急救设备,配合心肺复苏可以成倍提高非专业人士救助心脏骤停危重病患的抢救成功率,被誉为心脏骤停急救中的“救命神器”。

  2023年3月,江汉区检察院在开展体育场所AED配置、使用公共卫生安全公益诉讼监督活动时,该院“唯益”工作室负责人李琳、助理李红梅实地走访调查辖区31家篮球馆、羽毛球馆、足球场,发现上述场馆都不同程度存在AED设备缺失、未按规范要求配备AED设备、部分工作人员不知晓AED用途、不具备专业急救知识等问题。“统计结果显示,对心脏骤停患者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3-5分钟内进行AED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存活率达到50%-70%。”李琳表示,“时间就是生命。体育场馆未配备AED或配备后难以找到、难以使用等问题容易贻误抢救时机,一旦超过‘黄金四分钟’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AED规范配置使用

  为推动AED科学配置和规范管理,江汉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分别与武汉市急救中心、辖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体育场所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全面了解相关部门职能、辖区AED配置使用现状及行政机关在推广、配置、管理AED设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同时鉴于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专业性,检察官专程邀请武汉市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益心为公”志愿者乐薏进行咨询。专家咨询意见也让检察机关进一步确认,AED作为抢救心搏呼吸骤停患者的急救工具,其依法配置、管理、使用、维护对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同月,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四条及《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办法》第四条等规定,江汉区检察院向两家行政机关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切实履行健康促进职责,提高辖区体育场所AED科学配置水平;加强协作配合,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引导、经费保障、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志愿服务、后期维护等方面完善保障措施;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提升群众急救能力。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家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负责人员多次走进检察机关沟通工作进展情况,最终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同年5月9日,体育场所行业主管部门书面回复表示,该局已联合武汉市急救中心组织辖区15家体育场馆工作人员近500人进行了AED及相关急救知识实操技能培训,并印发《AED配置倡议书》督促场馆规范设置AED设备。5月29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书面回复表示,全区重点公共场所已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213台。该单位联合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10场AED设备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并制定《江汉区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管理办法》,推动辖区AED设备设置管理规范化。随后,该单位持续推进整改,截止2023年12月,已在辖区重点公共场所完成配备AED设备263台,组织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35场,覆盖救护员3160余人,对辖区AED配置、维护及管理问题进一步发布工作提示。

  公开听证+衔接转化打通急救“最后一公里”

  2023年12月,江汉区检察院针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代表、武汉市慈善总会童心童爱基金代表、区人大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召开“辖区AED配置问题社会治理案”公益诉讼听证会。

  会上,该院副检察长邵奇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系列案件的基本情况,听证员们围绕制度层面推动AED设备规范化管理、线上线下急救培训推广、政府+民间AED设备信息收集共享、做好AED设备维护保养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将AED配置纳入场所营业必备条件,从法律层面上予以规定,像消防设施一样。”乐薏表示。全程参与该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亲眼见证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者”所做的努力,她希望依托自己武汉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全社会呼吁,通过将检察建议转化为委员提案,进一步推动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规范化、法治化运行。

  在此期间,李琳检察官将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回复以及该院开展《关于自动体外除颤仪立法建议》的相关调研成果提供给乐薏委员作为参考。在《关于加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管理工作的建议》中,乐薏委员指出,武汉市倡导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起步较晚,建议及时修订完善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合理配置AED并构建精细化运行管理体系,保障AED在全社会的普及使用以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AED的使用,江汉区检察院联合武汉市急救中心拍摄了普法视频《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乐薏与检察官们倾情出演共同示范了AED的使用场景及正确方法。该视频在武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和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联合开展的第四届“镜头下的安全”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短视频类作品二等奖。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