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高唐: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2024-03-26 17:5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杨兆峰)“企业的主体是职工,企业发展动力源于职工,把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依法解决,企业何愁不能发展壮大?”3月14日,山东省高唐县检察院“检察护企”工作团队走进新航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服务时,公司经理陈涛道出了心声。

  “我丈夫在商场打工期间,老板常常拖欠工资,现在还欠着两个月工资没发。”“邻居在承包地种植树木,我父母承包地的农作物树木因为遮阴而减产。”“我弟弟的订婚彩礼女方拒不退还。”一件件“不起眼”的操心事困惑着职工,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检察护企’不仅要充分运用检察职责护卫企业健康发展,还要维护企业职工及家属的合法权益,让职工轻装上阵,助力企业快速发展。”高唐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娇娃说。

  “检察护企”工作团队走进新航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

  2024年3月份,高唐县检察院依据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成立由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部门组成的“检察护企”专业团队,通过深入企业、车间、班组与职工“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摸清企业需求、企业发展瓶颈和涉法难题。对于发现的破坏公平竞争、企业制度管理不严、企业内部腐败、涉企生效裁判案件“执行难”等问题线索,该院通过落实“检察+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实行“销号”措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转交第二检察部,通过支持起诉检察职能,帮助职工讨回所拖欠的工资。对于承包地树木遮阴和拒不退还订婚彩礼问题,可收集相关证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检察官助理丁玉民介绍。王娇娃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表示,希望全体企业职工与检察机关一起依法护卫企业发展,并向职工发放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页,并对内容加以解释。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