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潍坊奎文:把司法温情与社会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2024-03-26 18:2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玄承瑛 王永明)“现在她们娘俩都得到了有效治疗,一家人终于又过上了平静的生活……”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控申检察官与当地妇联组织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到张某家回访时,张某向检察官诉说着家里的近况。

  近年来,奎文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打破单一救助模式,积极引入多方力量,牵头与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共同会签衔接意见,协调开展多元救助帮扶,形成有效司法救助机制,把司法温情与社会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张某一家便是该院多元救助帮扶的受益者。

  2023年6月,奎文区检察院受理一起强奸、猥亵儿童案。犯罪嫌疑人汪某明知张某的妻子孙某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仍多次与孙某发生关系,并强奸、猥亵其不满14周岁的女儿。张某的女儿因此患上重度抑郁,多次作出轻生举动。张某发现女儿行为异常后,才得知妻女遭遇强奸的事实,随后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检察官讯问时,汪某辩称不清楚孙某有精神问题,孙某系自愿与其发生关系,并强调自己仅对张某的女儿进行过猥亵,并没有强奸行为。针对汪某的辩解,办案检察官通过核实被害人口述、查看微信聊天记录、实地走访知情人、比对医院诊断结果等方式,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证实了汪某强奸孙某及强奸、猥亵张某女儿的事实。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判处汪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这样的结果让检察官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但张某一家人的情况却牵动着检察官的心。案发后,张某的女儿时常大哭,目前已经辍学,且需持续就医康复治疗,而孙某总是一个人自言自语。张某家中尚有年近80岁的父亲需要赡养,张某微薄的收入养活全家人十分艰难。

  办案检察官及时将救助线索移送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快速处理张某一家人的司法救助事宜,并层报潍坊市检察院、山东省检察院,三级检察院联动救助,最大限度帮助张某一家人渡过难关。

  不仅如此,为拓宽救助渠道,增强帮扶效果,缓解张某一家人的急迫窘境,该院还主动与当地街道、社区、妇联、民政等部门对接,积极搭建社会帮扶桥梁,对张某一家人开展多元帮扶。

  根据张某一家人的实际情况,当地妇联将张某的女儿纳入重点关爱帮扶对象,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心理疏导,民政部门不仅给予张某的女儿一笔社会救助金,还将孙某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每月可领取生活补助,并享受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及严重精神障碍人员监护人补助。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