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军地检察高质效协作,妥善解决军用土地被侵占难题
2024-03-27 17:0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郑燕飞 刘彤彤 张文斌)“军地检察机关帮我们收回了被侵占的训练场土地,我们又能正常开展训练了!”近日,驻南昌空军某部工作人员对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检察官说。

  2023年7月,南昌市检察院和杭州军事检察院分别接到反映,称南昌空军某训练靶场部分土地长期被地方公司侵占,影响部队正常训练和维护管理。军地检察机关受理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经核实,该靶场土地性质为军事用地,已于2000年依法登记并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但自2003年起,某乳业公司与当地村委会签订合同,承租该土地范围内30余亩用于奶牛养殖。2012年,某文具公司通过拍卖取得毗邻靶场的一处建设用地使用权,但该处用地的土地权证划定面积与军事用地部分面积重叠,实际造成了“一地两证”情况,该公司在重叠面积土地上进行了建设,使得部队部分训练场土地被侵占。

  “不能让土地不法侵占问题影响部队的正常训练。”检察机关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公益诉讼磋商会议,随后,根据磋商意见,南昌市检察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整改。

  相关单位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更正土地权属证件,督促某文具公司拆除了重叠地块上的构筑物;将某乳业公司养殖场进行异地安置,并及时清空违法占地的建筑物和构筑物,交由部队管理。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办案,最终取得了良好成效。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