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陕西泾阳:开展母婴设施整治情况“回头看”工作
2024-03-27 17:3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郝雪 通讯员王启蓉)“现在的母婴室比以前更好找了,里面还配备了尿布台、婴儿床、洗手池等设施,真的太方便了!”陕西省泾阳县某商场的母婴室内,一位正在母婴室给宝宝换尿布的妈妈向回访的检察官表示。3月5日,泾阳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对辖区内汽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开展母婴设施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2023年11月,泾阳县检察院针对母婴室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邀请了县妇联代表、卫健、交通、文旅等相关部门,召开加强全县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与规范管理工作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并向各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磋商意见书,建议依法规范母婴室设施建设,加强妇女权益保障。相关职能部门收到磋商意见书后进行了积极整改。

  “回头看”现场,经过整改后的母婴室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标识醒目,贴心的服务让宝妈们十分满意,也让检察官们感到欣慰。辖区各公共场所母婴室内用于换尿布的婴儿护理台、哺乳专用的私密空间、婴儿休息的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卡通主题的墙面、不间断的热水供应等人性化配置更是让这个小小的空间充满了温馨。

  母婴室的完善不仅体现了全社会对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视和关怀,更折射出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让母婴室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既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保障妇女权益的履职担当。下一步,泾阳县检察院将切实形成保护妇女权益的工作合力,为增强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