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对一起涉案人员、单位众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进行公开论证
2020-10-27 20:5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推进上级院“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制度”要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总体目标,充分保障司法办案“三个效果”,7月6日下午,浦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就一起涉及17名犯罪嫌疑人、14家犯罪嫌疑单位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举行公开论证会。

  会前,案件承办人认真研读了上级院近期下发的公开审查指引,积极借鉴全市其他区院先进做法,制定了细致详实的公开审查工作预案。针对本案涉案人员、单位众多,涉税案件专业性强、涉企案件涉及面广的特点,最终决定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员作为评议员,以公开论证的形式进行公开审查。

  论证会共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市院人民监督员、该院特约检察员,以及税务机关代表、企业家代表等7人作为评议员。会上,案件承办人结合简明清晰的表格式汇报材料,向评议员全面介绍了该起案件的具体事实和法律适用,并不时回应解答评议员的发问。随后围绕议题,评议员分别进行了发言。过程中,税务部门代表还就全市范围的税务稽查情况以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认定方法、危害后果等进行了介绍;企业家代表也立足自身生产经营,结合当前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对案件的后续处理发表了意见。第二检察部也将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公正审慎的处理该起涉企案件,并将最终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与会评议员。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