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检调对接”实施意见
2020-06-24 17:1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效,发挥人民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结合矛盾纠纷非诉服务工作平台,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日前,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与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共同签订《关于运用非诉服务平台开展“检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

  此次共同签署实施意见是检察机关在法律框架内,借助调解平台,把严格执行法律与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相结合,在公平合理的前提下,实现各方当事人诉求利益的最大化的有效举措。

  《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合理配置纠纷化解资源,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纠纷化解机制综合平台,完善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弱化案件诉讼纠纷,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意见》秉持当事人自愿、以事实为基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充分尊重相关当事人意愿,在查清案件事实,相关当事人权利义务关系已经明确的基础上,进行调解、和解,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

  检调对接是检察工作与社会矛盾大调节机制的对接,体现一种执法为民,以人为本的恢复性司法理念,接下来我们将借助“检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延伸。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