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 服务基层零距离
2020-10-21 09:34: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发挥“政法网格员”在法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的作用,近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组织5名政法网格员走进江浦街道白马社区揽月山庄小区,联合社区网格员共同为小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

  在小区广场上,政法网格员们向居民朋友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折页、宣传扇和环保袋等,并介绍其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亮点内容,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区物业费缴纳、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引导大家遇到实际问题时能有法可依、有理可讲、沉着处理、积极应对。

  除此以外,像“网购引发纠纷应该怎么办”“被高空抛物砸伤找谁索赔”“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立遗嘱”等都是居民比较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政法网格员们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政法网格员”也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除了调解邻里纠纷外,针对因业主在小区公共区域放置花盆而引起的纠纷问题,政法网格员们主动对接社区,约见了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耐心调解,顺利化解了“小纠纷”,引导群众在及时了解最新法律规定的同时,以合理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小区环境。

  发现群众遇到的困难、小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帮助联系解决,这也是“政法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之一。在走访过程中,政法网格员们发现一幢居民楼5楼的窗台外沿摆放了一排大大小小的盆栽,而四周没有任何防护,有极大的高空坠物危险。政法网格员们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小区物业,通知相关住户将盆栽搬进屋内,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自今年4月以来,浦口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深入社区和网格一线,充分发挥“政法网格员”在服务群众、矛盾处置、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还将继续发挥“政法网格员”作用,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帮助居民解决身边的难题。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