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英烈名誉不容侵害!
2021-03-31 10:3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弘扬爱国精神, 3月9日下午,浦口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江浦实验小学滨江分校,为该校一二年级共47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弘扬英烈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普法课程。

 

  首先,检察官通过播放视频和故事讲述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以及中印边境冲突中四名烈士为国牺牲的英勇事迹,告诫同学们国家的领土是不容侵犯的,引导同学们学习英烈们的爱国精神。听完英烈的故事后,同学们纷纷为之动容。

 

  随后,检察官以案释法,通过讲述2019年“瞿某某诋毁革命英烈董存瑞、黄继光”民事公益诉讼案,以及2021年“网络大V辣笔小球诋毁戍边英雄”被逮捕的案例,给同学们分析了诋毁英烈行为的违法性,向同学们普及英雄烈士的名誉权、荣誉权是受法律特别保护的,以及具体的保护方式。告诫同学们要铭记那些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烈们,捍卫英烈们的名誉与尊严。

 

  最后,检察官引导同学们思考,作为小学生如何爱国,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爱。

 

  与法同行,共伴成长。2020年以来,浦口区检察院注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和不同区域学校的法治需求,以预防网络犯罪、防范毒品、幼儿自护教育、防范校园欺凌等为主题,开展法治宣讲、国旗下讲话、法治夏令营、检察开放日等普法活动。今年,浦口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结合社会热点,持续开展各项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全区中小学生的法治水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