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播撒法律种子,呵护青春少年 ——多方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走进检察院活动
2021-06-23 13:4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的日子。为加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弘扬法治文化,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走进检察院活动。辖区第四中学的40名学生及教师代表,区政法系统关工委、教育系统关工委、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少年法学院德法报告团、思想道德教育讲师团代表等走进浦口区检察院,欢度儿童节。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祁凤英、副主任王丽香、副秘书长马凤林、区法学会副会长马广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毛敏、司法局副局长严玲莅临活动现场。

  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学生们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办案中心、“蒲公英”工作室,以及重点打造的法治教育基地,了解检察职能、检察发展史,接受法治熏陶。在检委会会议室和网呈会议室,讲解员向学生们细致讲解了会议室的功能,并介绍了智慧检务工作。

  随后,学生们共同观看了浦口区检察院自制的微电影《在路上》,感受新一代青年检察人为检察事业奋力拼搏、奉献青春的故事。

  “不满16周岁不得开通网络直播、校园欺凌学校不得隐瞒、未成年人住酒店加强登记管理......”浦口区检察院还特意开设了“检爱同行,法护未来”德法教育课,检察干警用案例结合法条的形式,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十大亮点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规定的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以及干预措施。

  浦口区第四中学的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到“法是安全的眼睛,懂法能辨是非,法是智慧的窗口,点拨人思想,制约人行为”,这种回应传达的是青少年一代的共鸣,其理解之深刻,也让为法治宣传贡献心力的检察官、关工委老同志等一大批致力青少年德法教育的工作者看到了回馈。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祁凤英表示,懂法、知法、守法是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盾牌,做懂法、知法、守法的青少年更是祖国、社会、家庭的期盼。本次活动贴近青少年的法治需求,希望关工委要致力于创新和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叫得好,拿得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把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共同守护青少年。

  一场与检察院亲密接触的活动,拉近了法律与青少年的距离,一颗正义与德行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播种,助力他们成长为一个个知法、懂法、学法、守法的栋梁之才。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