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 | 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浦口检察送法到身边
2021-06-23 15:12: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浦口区检察院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法律知识送进企业、校园、社区,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送法进企业,普法护航促发展

  5月13日,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在中建八局三公司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送法入企业,护航促发展”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人员向企业员工分发了民法典宣传折页、优化营商环境手册和检察工作宣传册等资料近百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员工介绍检察院的工作职责、解答员工提出的各类问题,帮助企业经营者和员工不断提升法治意识。

送法进校园,向食品浪费说“不”

  5月26日,浦口区检察院干警来到浦口区实验幼儿园,为中班的小朋友带来一场以“杜绝‘剩宴’,一起‘光盘’”为主题的法治课。

  检察干警用生动可爱的动画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全球面临的粮食危机,引导同学们居安思危、爱惜粮食。同时,阐述了2021年4月2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主要内容,和本市首起食品浪费的处罚案例,告诫小朋友们严重食品浪费也要受到法律的惩处。期间,检察干警还跟小朋友们一起缅怀了袁隆平爷爷,共同背诵了唐诗《悯农》,并向小朋友们发出倡议: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送法进社区,守护百姓 “钱袋子”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

  5月14日,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在江浦街道市民中心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和设置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向市民详细讲解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以及防范措施。通过讲解非法集资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认知程度,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60余份,接收群众咨询40余次。

  5月28日,浦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走进江浦街道白马社区熙龙山院小区开展普法宣传。检察人员通过详细讲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等方式,引导、提醒广大群众要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拒绝高利贷诱惑,保护好个人财产。

反电诈

  5月28日,浦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走进江浦街道揽月山庄小区,联合关工委、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共同为小区居民开展“反电诈”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在小区广场上,检察人员向居民朋友发放了宣传折页、宣传扇和环保袋等,并借助宣传易拉宝,向现场群众讲解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揭露犯罪手法和社会危害,全面反映检察机关的积极作为。针对社区群众的提问,检察人员一一进行细致讲解,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揭示诈骗手段、方式和危害,挖掘其中的教育警示和风险防范意义,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还将借助政法网格员进社区、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精准普法月月行” 等活动,持续加大普法送法力度,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