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召开“车辆超限超载危害交通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新闻发布会
2021-06-23 16:22: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近期,浦口区检察院办理了三起因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车辆超限超载极大地危害了道路交通公共安全,对不特定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为全面梳理交通、公安等部门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方面的监管职责,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治理。6月4日上午,浦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俊主持召开“车辆超限超载危害交通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召集区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作为当事人参加听证会,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公益诉讼观察员作为听证员参加,新华网、扬子晚报、网易江苏等省市级媒体旁听,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明晰各部门的职责。

  听证会上,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李成理副检察长和公益诉讼案件承办检察官李昱霖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就听证事项涉及的近年来车辆超限超载处理情况、部门管理职能、法律依据、解决对策等问题,听取了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具体案情和各方当事人陈述后,进行了现场提问,并针对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浦口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曼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本次公开听证情况以及近年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浦口区检察院将以该案的办理为契机,结合区政府办下发的《浦口区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督促交通、公安以及工信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适时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活动,配合区政府开展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推动全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并取得扎实成效。

  近年来,浦口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案件办理,查找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深化“公开听证”审查模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公益诉讼观察员,以及各行各业群众担任听证员,努力将检察权至于“阳光”下运行,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公开听证70余次,其中2件案件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还将继续建立完善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力度,规范公开听证程序,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提升检察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