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公开宣告送达,共同维护交通安全
2021-07-29 16:2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7月16日,浦口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把检察建议送达给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和浦口区交通运输局,共商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车辆超限超载相关情况,防范化解超限超载交通事故重大风险,共同保障人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

  今年5月,浦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三起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涉案车辆均存在严重超载、超限的现象,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部门在接到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6月,该院召开“车辆超限超载危害交通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召集区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等多家单位作为当事人参加听证会,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公益诉讼观察员作为听证员参加,邀请新华网、扬子晚报、网易江苏、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旁听。

  听证会结束后,浦口区检察院结合案件基本事实以及听证会意见,确定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职能部门为区公安分局和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浦口分局以及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作为源头治理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具有协助交通部门共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职责。

  为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各部门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方面的协作配合,浦口区检察院在制发检察建议前,充分听取各职能部门意见,并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的同时,邀请区公安分局和交通运输局共同研究如何建立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在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现场,浦口区检察院王俊检察长结合案件办理和近年数据分析,从案件事实、建议内容、适用法律等方面对发出检察建议的事由进行了充分释理。

  区公安分局和交通运输局均表示将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建立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治超工作长期有效和持续稳定地开展,真正建立起规范、公平、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