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法治游学、趣味学法,护航学生“平安暑假”
2022-07-27 10:0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驾驶电动自行车吗?”

  “不可以!”

  “娱乐场所、健身场所等经营场所能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呢?”

  “不能!”

  6月24日,浦口区检察院走进浦口区星甸中学,以有趣的游戏和生动的法治课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暑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南京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丁紫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祁凤英、副主任吴光政莅临活动现场,区公安分局、法院、司法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及星甸中学近100名初一学生参与了活动。

法治游学


  在一楼海报展示区,检察官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职能,以及强制报告、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规定,让学生们体会到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和关爱精神。

  在教学楼二楼,浦口区检察院以“爱国”“法治”“诚信”“友善”“敬业”为主题分别设置了五个游戏摊位。在“爱国亭”,学生们写下对祖国的赤诚之语;在“法治亭”,他们化身答题小达人,完成着法治知识的温故知新;在“诚信亭”,他们手举异型牌,争做诚信宣传大使;在“友善亭”,他们在一划一猜的互动中,增进友谊;在“敬业亭”,他们相互配合,体验着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丰富有趣的游戏环节、琳琅满目的奖品吸引着学生们踊跃参与、流连忘返。

法治讲座

  在四楼报告厅,暑期安全自护法治教育课开讲了。通过观看青少年法治教育片《刺痛的青春》,同学们对未成年人纹身的危害有了直观的认识。检察官紧接着从有组织犯罪、网络性侵、毒品犯罪等方面介绍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常见类型,教授学生们如何识别隐藏在未成年人身边的常见“陷阱”,并传授了安全自护的“金钟罩铁布衫”,告诫学生们要修炼好自我保护的“武林秘籍”。朗朗上口的自护口诀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领导寄语


  浦口区关工委副主任吴光政表示,浦口区检察院关工委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为浦口区积极落实市、区关工委关于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大思政”工作打响了“第一炮”。关工委应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共进,一齐打造成学生喜爱、家长满意、学校欢迎、社会认可的青少年德法教育品牌。

  南京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丁紫金从检察机关关工委如何更好履职,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找准定位,切实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二是彰显实效,全面维护好青少年合法权益。三是保持特色,扎实推进“三大建设”。同时,他还寄语学生们都能树立远大的理想,把握最好的学生时代,奋发图强,长大成为一名诚信、守法、爱国、敬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此次活动也受到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我了解了更多关于法治方面的知识,也懂得了受到危险时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利益。”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