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今是学法小营员,明是普法“蒲公英”
2022-07-27 15:10: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7月7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群学法小营员,开启了少年与法治的奇遇之旅。

  “欢迎大家来到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小朋友们下午好!”“下午好!”庄严肃穆的大厅里,稚嫩清脆的童稚之声让气氛一下子轻松、欢快起来,来自烈士塔社区的16名小朋友和浦口区检察院的8名“小家属”在此集合。他们在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了办案大厅、讯问室、蒲公英工作室等办案区域。

  “这个模型是干嘛的?”“这个玻璃球很好看。”蒲公英工作室里,温馨的装修风格、考究的物品摆放、多样的沙盘模型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讲解员解释到:“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会遵循特别诉讼程序,通过社会调查、思想行为矫正、家庭教育指导等方法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回社会。”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小朋友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感受到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爱护。

  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序来到了浦口区法治教育基地,观看了隔空猥亵、校园贷、文身、看直播刷“火箭”等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短视频。短视频简短易懂、生动形象,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动画版的强制报告宣传片更是让小朋友们知道了全社会都有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伴随着法治中国前行的地标一一亮起,小朋友们走过基地内美丽的光影长廊,闪亮星光打在他们身上,仿佛未来的希望之光熠熠生辉。基地参观结束后,检察官为孩子们佩戴上了“法治徽章”,这既是一份礼物,也是对他们未来的期许。

  “可能有同学觉得辣条、牙签肉、大面筋很香,但它……”检察官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主题为“抵制放学路上的诱惑”的法治教育课,围绕“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校园周边黑网吧”以及“烟酒诱惑”等方面讲述了可能出现在校园周边的危险和诱惑。这堂法治课让孩子们明白了不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也可以通过发挥自己的“小小观察力”,为守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参观完检察院后,我知道了很多法律知识。”“我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小朋友。”参观结束之际,每位小营员都写下了本次参观检察院的想法,表达着他们对这次奇遇之旅的感想。

  7月10日,在此次游学夏令营的结营仪式上,检察官为每一位小营员颁发了“未成年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书,希望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的法治“种子”,来年能成长为“蒲公英”,做法治的传播者,让孩子们与检察官一同守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