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普法进社区,护老爱幼在行动
2022-07-27 15:27: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7月22日,浦口区检察院的干警们走进滨江和园小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防范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如果有小伙或姑娘每天对您嘘寒问暖,再时不时给您推荐点保健品,让您感觉比亲儿子或亲闺女还亲,那您可得小心了,他很有可能盯上了您的养老钱。”浦口区检察院的干警们结合现实案例,向在场和路过的老年人讲解了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养老服务”打着“免费领奖品”、“免费体检”的幌子圈钱等多种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时刻谨记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活动现场,不少老年居民也表示,现在诈骗手段多,有时自己也分不清哪些是诈骗,通过检察官讲解分析的案例,让他们知道了一些防诈骗知识,以后在生活中遇到类似问题会提高警觉性。

守护祖国未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干警们围绕保障未成年人权利等内容,结合案例,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校园欺凌、网络沉迷、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等问题详细解读,引导在场的孩子们增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学生。同时,运用插画案例告诉孩子们应如何保护自己,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干警们还向在场的居民发放宣传画册,重点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

  此次活动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共计1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社区的信息沟通、协作配合,通过不断完善宣传形式、优化宣传内容,切实筑牢法律防线,提升老年人与未成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