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守护天使,关注成长” 检妇联合开展家庭保护公益主题活动
2022-10-27 10:37: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10月6日,为加强家庭监护责任,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浦口区检察院、浦口区妇联联合社会组织在同心佳园便民驿站共同开展“守护天使,关注成长——家庭保护公益主题活动”。

  活动以情景剧的形式开场,两组小朋友分别饰演了两个不同氛围的家庭,声情并茂地展现了不同沟通方式下的家庭教育。随后的沟通环节里,家长们根据参与表演儿童的肢体动作、语言神态,进行两场情景剧之间的横向比较,同时反思家庭成员在交流中体现的平等和尊重,成人的言行对儿童成长的影响等。

  情景剧结束后,由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以“‘家教’不容‘家暴’”为主题开展法治教育讲课。检察官先以一段视频呈现常见的“鸡娃式教育”方式,再结合具体案例,对有关家庭暴力的法律规定和家庭暴力带来的创伤两方面内容进行介绍;接着,围绕对“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句俗语的讨论,检察官又从实施目的、行为程度、导致结果三个方面对“家教”和“家暴”进行了区分;最后,检察官给家长们提出了“成长比分数更重要,身教重于言传,陪伴需要爱心和恒心,尊重孩子才能赢得孩子”四个方面的育娃小建议,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

  “情绪控制己作责,平等尊重得做到……”检察官的一首带娃小诗引发了家长们的共鸣和思考。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想法,保障孩子应有的休闲、休息权利,也将结合今天的讲课自省己身,真正用爱呵护孩子成长,成就和睦幸福的家庭。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则是人生的第一个学堂。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力度,联合妇联共同开展“家长课堂”、法治沙龙、“书香家庭”建设等活动,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为营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