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跟班学习日记 |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2022-10-27 11:1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9月,市检察院开展了“向榜样看齐勇争一流当先锋”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跟班人员。

  全国首届未检业务竞赛标兵,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被省检察院、省人社厅评为先进工作者,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南京市十佳检察官,当我得知我的跟班对象是有着如此多荣誉的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陈琳副检察长,我既对两周的跟班学习充满期待,也因为担心陈琳老师会不会是一个严肃、严格的人而倍感压力。

促膝长谈,如沐春风

  9月19日,怀着五分憧憬,五分紧张,我终于见到了陈琳老师。似乎是看出了我的紧张,她亲切地让我坐下,还笑着和我说“拘谨可干不好未检工作。”她问了我的个人情况,得知我是今年加入检察系统的新兵后,对我提出了殷切的期待:“以后要做一个勤思、善言、能写、实干的专业检察人。”

  在近三个小时的交谈中,陈琳老师从未检工作的特点、特殊制度聊到了她自己的职业经历、工作方法和感悟。“未检的工作很特殊,除了案件本身,法定代理人到场、一次询问、社会调查等特殊制度也一样重要”“书本很重要,办理一个案件,首先要将刑法、刑诉法的相关法律规定还有指导性案例烂熟于心,这是基础”……这些知性且温暖的话语似乎将我重新带回了学生时代,彻底驱散了我的忐忑情绪。

专注才能造就专业

  非常幸运,报到的第一天恰逢一次案件讨论,陈琳老师让我也参与旁听。讨论中,陈琳老师对案件事实尤其是案件细节的精准把握、盛水不漏的司法说理以及情理法兼备的处理方式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我问她如何能做到如此专业,她的回答只有简短的两字——专注。专注才能认真细致,才能全力以赴,才能把事情做好。

  接下来的两周里,我跟随陈琳老师参与了多场案件讨论,也完整地参与了一起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利用这些机会,陈琳老师条分缕析地教授了我审查案件、分析案情的方法和重点。她一丝不苟的专注态度,给我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案件,唯有保持高度的专注,认真、细致、用心,才能精准把握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成长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检察人。

心有热爱,法有温情

  9月23日,按照跟班学习走访基层庭所队室的要求,陈琳老师带我走访了江宁区九龙湖派出所,了解基层一线民警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状态,并一起参观了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和五型党建馆。技术加持的警务系统和坚定向上的精神文化,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和触动。

  在办理案件时,陈琳老师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而在走访基层时,她则是一名热心奉献的政法网格员。当天中午,陈琳老师又带我来到她所对接的青源社区2号网格点,向社区书吧捐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并张贴了强制报告的宣传海报。陈琳老师向社区工作者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强制报告的制度要求,要求社区居委会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看着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地交流、认真地宣传,我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莫过于此。

  “方其人之习君子之说,则尊以遍矣,周于世矣。”两周的跟班学习时间并不长,但所学所感确实颇多,陈琳老师教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的精度和办案的深度,更有法律人的温度,这些都将成为我往后工作的宝贵财富,受益终生。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