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培育新生力量,一同“未”爱启航 ——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7-26 14:0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少年之时意气风发,“未”爱而行不负韶华。7月2日,为了深入推进与高校的交流合作,共育未成年人保护新生力量,浦口区检察院迎来了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社工系的师生,量身定制了“检校共育,未爱启航”检察开放日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和办案中心,观摩学习了检察机关办案流程,整肃的大厅、静穆的办案中心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的力量。

 

 

 

  “蒲公英,有着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花语是‘停不了的爱’......”讲解员向学生们细致地讲解了蒲公英工作室的历史由来。蒲公英工作室自2013年创办以来,帮扶和关爱了许多未成年人,温馨的氛围、温暖的墙标、可爱的玩具都透露着对问题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感化”的司法方针。由蒲公英工作室向外延伸的关爱未成年人服务项目还有“蒲公英校车”、“蒲公英护苗工程”以及“蒲公英社会支持体系项目”,浦口区检察院携手学校、社会等多方资源,一直致力于积极探索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相结合的未成年人保护之道。

 

 

 

 

  参观过蒲公英工作室后,学生们随检察官一同前往该院重点打造的法治教育基地,共同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接受法治熏陶。随后观看了该院自制的微电影《在路上》,新一代青年检察人为检察事业奋力拼搏、奉献青春的故事让在场的师生印象深刻。此外,在网呈会议室,学生们还对智慧检务工作增进了了解。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2021年6月1日生效,未保法将检察机关置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检察官向在场的同学们热情细致地介绍了检察制度的特点、检察职权、办理理念,重点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曲折经历、发展脉络、职能变化,以及“两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特殊职责。检察官表示,新时代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一的司法保护已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要求,需要综合全面地开展保护工作,让更多的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加入进来。

 

 

 

  此次“检校共育,未爱启航”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了与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在有效提高在校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同时,鼓励一批青年投身于、致力于关爱未成年人的事业当中去,培育未成年人保护的新生力量。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