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区中专校联合开展模拟法庭教学训练活动
2021-10-29 16:3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参加南京市中等专业学校模拟法庭大赛,10月18日下午,浦口区中等专业学校的参赛队员和辅导老师到浦口区检察院开展模拟法庭赛前训练活动,团区委副书记周倩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学生们参观了庄严整肃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未成年人专门办案场所——“蒲公英”工作室、以及浦口区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了解检察职能、检察发展史,还观看了隔空猥亵、校园贷、文身、看直播刷“火箭”等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短视频。

  随后在浦口区检察院模拟法庭,展开了赛前训练,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同时,根据此次模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例,还增加了“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证人”。通过庭审实战演练,完整的呈现了宣布法庭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一系列诉讼程序。

  接着,浦口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莉莉、团区委副书记周倩等分别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从剧本内容缩减、庭审节奏把握、司法仪态等多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为同学们参加全市中等专业学校模拟法庭大赛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同学们情绪高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增强了学法、守法的热情,更为参加全市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