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温情救助,让“窝棚”老人“回家”
2021-11-24 11:0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我一定会照顾好我父亲的生活!”10月29日下午,南京浦口区检察院邀请3名听证员以及民政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司法救助进行简易公开听证,当场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交由社区代为保管和发放,用于改善老人的生活。老人儿子承诺司法救助金会全部用于老人,不会再让老人住窝棚。

  今年9月,浦口区检察院在梳理相关案件时发现,一起2016年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的案件中,虽然肇事者已被判刑,但被害人家属吴有平(化名)至今未能拿到一分钱赔偿。检察官决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他目前的生活状况。

  当检察官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处江滩堤坝上,艰难地滑下近七十度的陡坡,走过一条被河水淹没的土路,在一片灌木丛中找到吴有平的住处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吴有平独自住在由牛棚改搭的窝棚里,窝棚内光线昏暗,没有自来水,没有厨房,也没有卫生间,紧挨着猪圈,要想外出只有爬陡坡这一条路。在与吴有平的交谈中,检察官了解到,老人今年75岁,因患脑梗腿脚行动不便,多次摔倒受伤,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平时一锅白粥就咸菜可以吃两三天,儿子、儿媳每隔几天会送点饭菜过来。当检察官询问老人平时怎么和别人联系时,老人拿出一个已经无法开机的手机,不好意思地说自己也不会使用;当检察官询问为什么不去和儿子一起住时,老人眼角湿润了,“我不想离开和老伴一起生活过的地方……”

  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和生存状态刻不容缓。浦口区检察院决定主动对吴有平进行司法救助,帮助老人办理申请手续。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窝棚,耐心开导老人解开心结,劝说其搬离江滩,最终老人同意搬去与儿子共同生活。

  由于老人儿子经常在外打工,老人在家也无人照料,办案检察官召集所在街道民政和社区人员召开专题协调会,围绕如何保障老人正常生活、关爱老人身心健康、合理使用和发放救助金等问题共同会商关爱与救助方案,最终商定由检察院负责申请司法救助金,监督救助金的使用,定期对老人进行回访;由社区做好司法救助金的发放监管工作,确保发放的司法救助金真正用在老人身上,同时安排社区人员经常走访关心,帮助老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由民政部门给予适当补助帮扶,并协调相关社会组织,对老人进行居家养老帮助。

  司法救助,绝不仅仅是发放救助金了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浦口区检察院将加强对刑事案件被害人中困难群体的关爱救助,落实新时代检察理念,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根据需要提供经济帮扶、身心康复、法律支持等多元救助,帮助困难群众及其家庭走出困境,重燃生活的希望。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