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泗洪:推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堵实养老金监管漏洞
2023-01-04 15:4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宿迁12月30日电(通讯员王兆康)社会保险基金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广大参保人员的“养命钱”“活命钱”。根据相关规定,退休人员在服刑或羁押期间不得领取基本养老金,在宣告缓刑期间不得参与基本养老金调整。

  2022年7月,江苏省泗洪县检察院在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情况进行专题“回头看”时,查明有14名退休人员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万余元。

  通过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沟通和调研分析,该院发现,造成养老金被违规领取的深层次原因系涉刑退休人员刑罚信息不畅通,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机制不完善。

  为推进源头治理,切实堵塞社保基金漏洞,该院结合案例深入调研,加强与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会商,形成了从全县层面建立服刑等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堵实养老保险管理漏洞的一致意见。

  2022年12月,泗洪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等6部门会签了《规范服刑等人员参保和基本养老金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信息共享、互相配合、分工合作的工作原则,成立了由县人社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工作专班成员的泗洪县社保基金管理协作共享机制领导小组,对信息共享范围、发送时间、加密方式等予以规范。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