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想“沉浸式”学法?浦口区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来啦!
2021-09-29 16:47: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9月28日,“浦口区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在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

  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副秘书长穆桂英,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洪生、副秘书长李东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祁凤英、副主任王丽香等莅临活动现场。区委政法委、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分管领导,区政法系统关工委、教育系统关工委、街道关工委以及浦口区第三中学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揭牌仪式上,浦口区检察院检察长王俊和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祁凤英一起为“浦口区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浦口区法治教育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该实践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浦口区第三中学的学生,学生们胸前统一佩戴着实践基地的徽章。学生们在“未成年人保护”板块流连忘返,隔空猥亵、校园贷、文身、 看直播刷“火箭”等内容,涵盖了青少年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和诱惑;短视频简短易懂、生动形象,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基地内的互动答题板块更是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打卡,大家纷纷小试牛刀,与同学一较高下,测试自己的法治水平。现场的一名同学在答题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些题目跟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紧密相关,但在答题时却很容易出错,说明法律无处不在,不懂法的小朋友会很容易掉入陷阱。”

  “粉丝后援会被举报涉嫌集资诈骗,引发社会热议......”。参观结束后,检察干警为同学们开设了一堂生动的德法教育课《追星不任性,法律在身边》,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追星”应该避免哪些被侵害的风险。

  后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为什么会喜欢自己的偶像?”,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讨论,有同学说喜欢他们的优秀品质,有同学说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还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和家人追星的经历。检察干警表示,“追星”其实就是在追理想中的自己,但是“追星”要做到“三不”:“不过激”、“不轻信”、“不浪费”,理智追星才是正道。最后,检察干警向同学们展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以及奥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告诉同学们,这些也是“明星”,是值得我们追随的“灯塔”。

  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表示该实践基地贴近青少年的法治需求,检察干警更是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德法讲堂,浦口检察院还获评了第二届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奖。这些都反映出该院法治宣传工作扎实、新颖、有成效。同时也希望浦口区持续推动少年法学院创新发展,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社会课堂与学校课堂相结合,打造浦口特色的法治教育品牌。

  此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德法教育实践活动,获得了在场青少年和参会领导的高度评价。该实践基地的成立为浦口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提供了更优质的平台,综合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法治体验课程在此得以开展,满足了辖区青少年“沉浸式”学法的需求。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