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让“迷途”的孩子向光而行
2021-10-29 15:5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我今后不会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再也不想进去了”,刚走出拘留所的小磊(化名)认真地说。看到前来迎接他的检察官和司法社工,小磊既羞愧又感动。

  逐渐迷失方向

  小磊,今年17岁。在他15岁那年,父母因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和4年,三口之家一夜间分崩离析,外婆承担起照顾小磊的责任,“隔代养育”往往充满着诸多溺爱与放任,小磊渐渐无心学业,整日与社会闲散人员来往,慢慢沾染了抽烟、喝酒、打架等不良行为,成为一个名声在外的“风云人物”。

  2021年5月份的一天晚上,小磊因朋友借钱的事情与他人发生矛盾,之后喊了几个朋友和对方约架,最终造成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公安机关以小磊涉嫌聚众斗殴罪移送浦口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小磊在此之前还有两次参与打架的违法行为,一次已经由公安机关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另一次尚未处理。

  一年之内三次违法、犯罪,这个孩子还能挽救吗?

  唤醒“偏航认知”

  看守所讯问室里,承办检察官耐心分析小磊行为的危害性以及对其人生造成的严重影响,循循规劝,小磊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并表示“不应该不计后果地冲动做事,今后一定痛改前非”。

  经综合考量小磊的犯罪原因、认罪悔罪表现等,2021年7月浦口区检察院决定对其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组织公安机关、辩护人、帮教团队、关工委同志等对其开展多方训诫、教育。另外,承办检察官和帮教团队为小磊量身定制了帮教方案,明确认知偏差、行为偏差、不良“朋友”等关键“矫治”点。小磊对自己行为的认知改变,是开展帮教工作的第一步。

  小磊的改变需要监护人持续地提醒、督促和鼓励,如何给小磊创造更好的监护条件呢?

  破解监护难题

  根据《民法典》规定,在小磊父母服刑期间,外婆是小磊的第一顺位监护人,但外婆年事已高,且明确表示对小磊无力管束。那么,有没有其他成年亲属能够协助小磊外婆履行监护职责呢?

  为此,承办检察官在小磊的成年亲属中进行评估,发现小磊的舅妈与小磊关系较为亲近,也有较好的监护条件。但当承办检察官向她提出协助监护想法时,小磊舅妈面露难色,原来她是担心小磊还会继续与“狐朋狗友”来往,影响到自己的女儿。承办检察官再次找小磊沟通,与他约法三章,小磊表示自己会好好陪在家人身边,不会再出去“鬼混”。终于,小磊舅妈同意协助监护。

  然而,监护过程并不顺利。为控制小磊去酒吧等场所,舅妈严格管控小磊的零花钱,但外婆却会偷偷给小磊塞钱;舅妈在教育做错事的小磊时,外婆却在一旁袒护。外婆的一次次干预,导致舅妈对小磊的监管无效。承办检察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多场亲职教育,结合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和教育矫治点,教授舅妈监督教育的方法,同时开展隔代亲职教育,劝阻外婆过度地溺爱和干预行为。小磊一点一滴的改变,让舅妈看到了希望,为了更好地监管教育小磊,舅妈还将小磊接到自己家中居住。

  在被帮教期间,小磊因为之前的一次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承办检察官及时与拘留所取得联系,关注小磊被拘留期间情况及出所时间。在小磊出所当天,承办检察官和司法社工带着精心挑选的礼物,早早来到拘留所门口,希望他能作别过去的自己,向着光亮的地方、向着更宽广的世界奔跑。

  承办检察官表示,“我们始终都没有放弃这个孩子,从家庭、社会、司法多个层面对他进行矫治和关爱,带着他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他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目前已经找到一份兼职,承担起一份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他进行结对帮扶,也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矫治干预和正向培养双管齐下,引领‘迷途’的孩子向光而行!”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