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举措
2021-06-23 10:2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 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院结合检察职能及重点工作,制定五项为民办实事举措。

  1、建立“3+1+N”机制,打造护航民企浦口“新模式”

  助力本区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送“法”进企业,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政府部门携手,与 1 家产业园区合作,面向多家企业,为民营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税收法规理解、预防企业内部腐败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企业建立起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为企业合法合规长久经营提供法治支撑。

  2、探索开展跨区域“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通过建立、完善“林长+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健全涉林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增强涉林行政执法的刚性,强化对林长及相关部门履行林长制工作职责法律监督,推动林长及相关部门落实依法治林管林责任,进一步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建立健全辖区森林等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3、加强对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关爱帮扶

  为持续做好未成年人救助工作,重点加强对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群体的关爱救助,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并借助社会力量,根据需要提供经济救助、身心康复、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多元救助,帮助他们及其家庭摆脱困境,让其体会到国家和社会的温暖。

  4、推进完善检律机制,着力落实诉权保障

  依托“12309”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助力律师各类线上预约、阅卷等业务,不断优化律师接待程序,促进当事人及律师诉权保障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同时,根据疫情期间与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多地区基层检察院开展的异地协作经验,依托现有的各类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为律师提供异地阅卷服务,确保律师诉权保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5、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助推市域现代化治理

  以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为视角,从扩大公开听证适用范围,提升刑事和解率,持续推进认罪认罚工作开展,探索检调对接机制四方面出发,着力降低轻微刑事案件起诉率,贡献检察智慧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的建设,助力打造和谐浦口,提升浦口片区市域现代化治理水平。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