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规范精准有效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
2021-11-26 17: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整治校园暴力工作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于2016年6月在全国共同部署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守法、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校园安全。近年来,为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工作,各级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以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下称“上海二分院”)为例,该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沟通联动、丰富活动形式等方式,推进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入开展,更好落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责任,提高法治教育效果。

  一、多层面规范法治副校长工作

  2019年,上海二分院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的法治副校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目标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落地做实。同年7月,该院与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联合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法治副校长的任职条件、选聘程序、主要职责、履职形式和要求。2020年7月,上海市检察院、市高级法院、市公安局、市教委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法治副校长必须按照聘任协议约定的职责和范围,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督促学校健全完善涉及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入职前查询和从业限制等机制,同时参与安全防范、周边治安、纠纷协商、学生欺凌治理、保护学生隐私、协助沟通、处理违法等依法治校工作。上海二分院以贯彻落实该若干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将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形成全院上下联动、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近年来,该院选派了17名班子成员、业务部门领导和未检检察官兼任16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先后举办各类活动29次,1名检察官获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今年6月,该院联合静安区检察院共同举办“观摩庭审、议案论法”主题“法治进校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50多名师生应邀参加。庭审结束后,该院检察长陈思群作为该中学法治副校长,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庭审制度,并对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新增的袭警罪进行了解读。

  二、确保法治副校长精准履职

  “法治进校园”活动涉及面广,需要具体协调的事务较多,实践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是:学生年龄层次不一,接受法治教育的程度和具体需求各不相同;每所学校的具体情况不同,法治课程的时间安排也不一样;伴随国家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的“废改立”速度加快,客观上对保持普法课程内容的新鲜度提出了较高要求。为解决这些问题,上海二分院主动挖掘自身潜力,利用法治副校长大多是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不仅对法律知识、检察业务非常熟悉,而且沟通协调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制定普法“菜单”,主动深入辖区学校走访调研,了解各学校对法治教育的实际需求,在制定年度“法治进校园”计划的基础上,设置包含网络安全、自护教育、犯罪预防等不同主题的“菜单式”课程,由学校按需“点餐”、自主选课,以此提升法治教育产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结合涉未成年人最新法律法规、社会热点、办案实际等,系统规划授课内容,定期开展集中培训,订购相关书籍资料,为法治副校长精准履职提供保障。三是注重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由“单打独斗”转变为“群策群力”。针对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建议征求过程中,公安机关提出的“希望统筹公安和检察资源,联手推进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上海二分院及时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公检联动‘法治进校园’”活动计划,共同开展普法教育。今年9月17日,上海二分院和市公安局联合在虹口区柳营路小学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和公安机关校园法治辅导员工作联动,共同构建未成年人长效保护机制。

  三、让法治教育更生动更有效

  法律规定枯燥乏味,如何让“纸面上的法律”生动起来,让学生们容易理解和掌握?一是搭好法治教育的“台子”。上海二分院积极策划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面对面交流法治思想。比如,在儿童节、国家宪法日、新学期开学等特别日子,邀请学校师生参观检察机关院史陈列室、检察办案区及各类主题展览,聆听法治副校长作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用好信息化授课的“路子”。上海二分院拓展信息化网络教育渠道,采用“电视+课堂”“广播+课堂”等方式,有效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比如,该院编撰以预防校园霸凌、反对家庭暴力、网络慎重交友、禁毒等为主题的典型案例,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发布,并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网络答疑解惑,确保法治教育随时学、方便学,进一步增强普法效果。三是选好案例教学的“法子”。上海二分院以真实案例为基础,结合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及影视剧中反映的热点法律问题,为学生们讲述相关内容,并围绕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增强法治教育的生动性、交互性及实用性。此外,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记者等旁听法治副校长授课,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扩大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影响力。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