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北顺平:能动履职帮助企业挽回140万元损失
2022-09-26 16:3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保定9月23日电(通讯员苗建涛 张颖)“感谢检察院帮我们挽回了140万元的损失,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河北省顺平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刘会等人来到顺平县检察院,连连对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据悉,犯罪嫌疑人李某原为顺平县农村信用联社某信用站代办员,2003年至2006年期间,其利用职务便利采取欺骗手段,恶意侵吞储户存款高达数百万元。李某某在外潜逃16年后,于今年被抓捕归案。案发后,顺平县信用联社依法保护了相关存款人权益,但自身却蒙受了巨大损失。该案到审查起诉阶段后,顺平县检察院主办检察官以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为目标,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多方调查了解犯罪嫌疑人的退赔能力,将退赔退赃作为案件审查的重要内容。

  检察官多次积极与犯罪嫌疑人及其家人进行沟通,犯罪嫌疑人终于主动退赔了侵占的部分资金,弥补了农村信用联社的部分损失。

  金融类违法犯罪严重危害金融安全、损害社会稳定,打击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关系着老百姓“钱袋子”,关系着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以来,顺平县检察院的“检银共建”工作稳步推进,通过与金融企业合作,对反电信诈骗、反养老诈骗和反洗钱进行大力宣传,提升了老百姓反诈防骗的意识。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金融监管问题,该院同时会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相关机构填补金融监督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顺平县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金融机构进行更多频次、更加务实的合作,最大化实现信息共享,当好金融机构‘护航人’,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加码,共同推动顺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院检察长姚志表示。

  编辑:丁浩然